5/18/2012

這個月是怎麼了?

不記得已進出醫院多少次了。
先是自己掛病號進急症室,
後來爺爺還有白爸爸身體不適入院。

爺爺留院已一個多星期。
今天醫生說需要做化療,
最後爺爺自己決定不做。
化療的辛苦,
壯年人都不堪折騰,
何況一個八十多歲的老人?





















下班後去看他,
他精神還不錯,有說有笑的。


跟爺爺感情不深。
自從爸媽跟家人鬧翻後,
已多年沒見。
後來知道他患病,
搬到了老人院,
才開始去探望。
因為生疏所以有點不知所措。
想關心卻又不敢太接近。

差不多所有兒孫都接到消息回來探望。

多年沒來往。
再次碰面,又再勾起許多不快回憶,
仿佛又看到當年他們鬧翻互相指責明爭暗諷的情形。
回想起來,多麼無謂。
雖然都是上一輩的恩怨,
但耳聞目睹佔了年少時太多篇幅,
在心中已留下痕跡。

其實就連爸媽也是一天到晚吵架,
感情沒有好過,
我多大年紀,
他們就吵了多少年。
從小媽就把我當聆聽者,
講好多大人世界裡的恩怨是非。

重點是,那麼多年,我總是聽她一個人講,
用她的價值去衡量世界,
用她的態度去面對人,
用她的方式去恨。
長大後脫離了家庭,
過自己的生活,
才開始看清楚很多事情。

在網上看到許多人在母親節寫給媽媽的文字。
我,低著頭,一個字都寫不出來。
對媽媽也好,爸爸也好,
不是不愛,沒有怨懟,
但我累。
只想安靜地過,
過比較正常的生活,
不要聽到家人間互相責罵怨恨的聲音。

今天看到這些親戚圍在爺爺床前的樣子,
心裡說不出是何感受。
探病後大伙兒說要去吃飯,
就不去湊熱鬧了。
不同道不相為謀,
話不投機半句多,
還吃什麼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