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009

雙城

9/19/08 from old blog

每晚在旅館吃晚餐,
電視轉播CNN新聞.
儘是美國總統大選, 經濟恐慌的消息.
教人難以下嚥.
來講些無聊的事情吧…

台灣歌手張洪量大家記得嗎?
他最為人知的作品一定是那首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不過流蘇最喜歡的是後期的【雙城】

深夜裡 遇見她
烏黑眼睛還有烏黑的頭髮
她的神情 多麼像妳
無論是輕輕笑 皺個眉 撥頭髮
從她點點滴滴拼湊完整的妳
就像碎裂的心拼湊著回憶

凌晨兩三點 黑色星期天 突然像起妳
好想去看妳 千萬里 太遙遠 我回不去
今夜的紐約 多麼像台北 只是沒有妳
溫暖紐約的初冬的剛下的第一場雪

拉長的影子看似妳
冰冷的空氣中吻妳
零下負一度的紐約
只感覺飄落的雪


很多人都嘗過跟戀人天各一方的苦楚吧,
尤其是移民潮湧現的九十年代初.

那年流蘇移民,
初戀男友還在香港, 得了獎學金輾轉去英國讀書.
那年代Internet、email尚未普及.
長途電話費用昂貴.
日夜盼望收到對方的信.
淺藍色信箋, 熟悉的筆跡, 迫切的等待, 不是不浪漫的.

除了信, 還常收到他的照片.
(此君是
自戀狂無疑)
一張又一張,珍而重之地在相簿裡放好, 厚厚一本.
當年還沒有數碼相機呢.

最經典是某年聖誕節他寄來一張真人般高的卡片.
裡面用膠帶繫著一只白金指環.
卡裡面寫著you are the love of my life.

那幾年一個在加國, 一個在英國.
大家都沒錢, 暑假無法回香港, 一直沒有見面.
各自成長, 各自生活著. 彼此以書信以回憶固執地維繫著.

數年後他終於來探訪.
彼此突然發現眼前的人多麼陌生.
幻想跟現實畢竟有落差.
他反應比較大, 也夠狠, 那次別後音訊全無.
大概是覺得平凡苦學生流蘇完全不像他愛情故事的女主角吧..嗚嗚

多麼平凡的故事.
受傷的自尊當然已痊癒, 不然這十多年可是白活了.

前陣子心血來潮去找那些舊信, 找不著, 大概是老媽怕我傷心偷偷扔掉, 其實沒有必要呢.
回想起當年青澀的我倆其實蠻搞笑的.

如今只感激這個人,
裝飾了我的少年時代, 給過我很多快樂。

王菲的舊歌【回憶是紅色天空】
當年離開香港在飛機上聽著的就是這歌.
那時候的王菲尚孑然一身.
四大天王還在鬥個你死我活.
周杰倫跟我一樣還在唸初中.

張國榮尚在人世.
還沒有ipod.
香港還未回歸祖國.
陳水扁還未當總統.
紐約Twin Towers仍高高在上…

都變成回憶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ve met 張洪量 onoce... he is a relative of my good friend in LA.... ^___^


janet

feian said...

無意間連過來看
雖然看似平淡的文字
卻引起許多共鳴
尤其是那篇談到小時候聽的歌 看的電影
四大天王的時代
勾起了許多回憶
^__^

白流蘇 bailiusu said...

To feian,

謝謝你的留言(雖然遲了好幾個月...sorry)
我是個很愛回憶的人.
真的很懷念那個時代,那時候的自己...

流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