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2009

The Kite Runner

4/21/08 from old blog


再來是 The Kite Runner 追風箏的孩子
三、四年前已看過原著小說.
年初在東京看到電影海報, 蔚藍天空, 兩個男孩和風箏.
就跟身旁的白先生說, 我一定要把這故事講給你聽.

在漆黑的機艙內把電影看完.
電影很好, 演員也很好, 尤其幾位小男孩.
我想, 這樣的故事怎樣拍都能感動人.

已成孤兒的Kamal 跳著性奴的舞蹈,
頭一直低著, 衣服上的銅鈴隨著舞步搖晃作響...
有一幕Kamal 說,
“快要忘記死去父母的臉,
但忘記也好,
寧願他們把我忘記,
我覺得自己很骯髒...“

想起 Good Will Hunting 內 Sean 一遍一遍對自小被父虐待的Will說,
“It is not your fault."
Will 說, "I know."
"No, you don't know. It is not your fault."

我也想對Kamal說, 孩子, 不是你的錯.

還好最後Kamal 逃脫了, 不然我會把書燒掉.
小孩一直是我的soft spot.
雖然我曉得, 在現實世界裡, 這種happy ending不常發生.
對活在戰火中的人來說, 我們身處的自由世界就是天堂.
可惜他們離“天堂”太遠了.
而在“天堂”裡有些小孩, 卻整天咿咿呀呀地無病呻吟.
不吃飯, 不上學, 整天嚷著要新的電玩新的球鞋...

片末 Amir 跟Kamal 說,
“I will do anything for you.”
能講出這句話的人是快樂的.
一段至死不變的友誼,
一個真相,
釋放了 Amir自私懦弱的靈魂.
Stand up for himself and for someone he loves.
使他終於能自由自在地在草地上奔跑,
做個真正追風箏的孩子

Photo from http://www.rottentomatoes.com/m/kite_runner/

No comments: